IMG_4960  

經 有人問我, 你到底為什麼一直反覆設缸弄水晶蝦? 明明水晶蝦養起來有點無聊

當下我只能淡淡笑過, 也許是為了一個堅持, 也或許是一口氣, |
也可以說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我覺得不同特性的生物養起來, 其實蠻好玩的 (療癒?)

踏入水族, 很多觀念在學習的過程中
跟平時學習知識的方式很接近
就是 填鴨 ...

以前人怎麼養...前輩怎麼養...論壇上普遍的說法等等....

慢慢學習知識過程裡, 飼養經驗發現因和果有些矛盾
很多時候照著做, 不一定會有一樣的結果
截然不同也是很常見的

逐漸我發現, 學習知識的順序似乎顛倒了
讓很多飼養的經驗, 是倒因為果, 或倒果為因....
不過這是難免的
學習過程不就是如此嗎~~

也因此...
陣亡率越高..越難馴化的生物...
越多奇怪的傳說

水晶蝦, 也是其中一個例子

在市面上,養水晶蝦的大咖和工作室很多
不乏許多產量很高, 很有經驗的高手
高手流傳出的養法有好幾套
但照著同樣操作的人, 失敗仍然多過成功的

即便是高手或工作室也難免遇到蝦況不好, 莫名大量死蝦的經驗
或是同樣的方法下去開缸養水, 就是有些缸養得很好, 另些缸養得不好
所以會有一句老話 " 數據水噹噹, 蝦子死光光 "

大家的說法都是...因為水晶蝦不定數很多...

也是因為這樣...所以讓我一直很執著在 "水晶蝦要的到底是什麼?"

以前太陽草被大多數的人說
非常難搞, 各種數據, 操作都有層層細節...
初期我也是怎麼種, 怎麼死..
後來在查閱資料之後...開始有了一些想像
我大膽的用其生長環境, 去推測....去實驗....
嘗試種成功後才發現, 原來回到生態本身的邏輯去思考
這樣才是對的
硬是冠上人類對物種的想法和分析, 套用人工的模式
有時候對於某些物種來說, 他的適應仍然是走在極端的平衡上面
太過得意忘形, 不知適可而止 , 往往平衡就會崩盤
用心建立的系統可能連拉也拉不回來...

IMG_3213

飼養水晶蝦的各種迷信也非常多
這也是我想玩的因素
因為我更相信理性

最常看到的迷信之一
ADA黑土是最好用的, 而且還要去分哪一個月份,第幾批,等等
因為某些月份特別好用
某些月份會有問題

我喜歡ADA, 並不是針對ADA土
今天如果聖品是AZOO黑土, 我一樣認為是迷信

為何去相信一個產品, 不能肯定內含物...而且每一期還會有難以預期的誤差結果
為何不去想想, 這產品好用的原因是什麼呢?
反而被他綁住??
不知有沒有人擔心
如果某天調整了製程, 更改了成份
因此變得非常不利養水晶蝦...
那怎麼辦呢??

而我一而再,再而三...
增加可以聯想的方向, 增加查閱的資料, 反覆設計不同的環境去設缸
除了模仿原生地的條件外
也在找尋更關鍵的條件
因為我相信, 有了最關鍵的點, 就能建立更適合水晶蝦的環境
大幅降低難度, 也破除奇奇怪怪的迷信
(包括各式各樣不知名,而且擁有神奇說明的添加物...)

說了這麼多, 我仍然還沒成功
每次都只達成了一部分...
也許養水晶蝦的大咖們會覺得, 這篇就是個嘴砲
那也沒差....因為現在的確是
但以後是不是嘴砲...我覺得還很難說呢
呵呵~~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er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