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72  

蝦類不管哪種分類, 搜尋資料都能看到某個普遍的病
叫做" 黑斑病"

其實在某批蝦子來的時候, 我就有發現某些小蝦有這樣的黑斑
但那時我並不知道, 也沒親眼看過 黑斑病的黑斑到底長怎樣
沒想太多依舊下缸, 於是就帶源了

目前這個缸, 蝦子的活力和食慾都誇張得好
以經驗來說, 這樣的缸子是沒有問題的
蝦子只要有活力, 就一切都好

但我似乎錯了, 這次是個例外?!

上周我看蝦子食慾好得誇張, 於是天天餵,
即便餵的量明顯增加
蝦子仍然有辦法吃完
連仙貝這麼硬的飼料也可以半天吃掉

直到上周六發現, 這個黑色斑紋的蝦變多了
心裡覺得有點奇怪
周日, 有黑斑的蝦, 黑斑的範圍竟然變大了
周一, 一起床就看到有死小蝦
這缸到目前我都還沒看有死蝦在我面前
周一, 下班又看到一隻小蝦正在被其他蝦口分食

整個緊張起來,上網開始搜尋資料
周二整天都心神不寧
後來決定, 如某些人所說, 水質好轉有機會不藥而癒

後來我自己決定的做法是
換水, 停止餵食, 
不關燈, 每12小時,下一次光合菌
並把黑班特別嚴重的蝦撈去隔離缸

今天周四
不知是心理作用, 還是黑斑真的停止擴散
有黑斑的蝦子, 黑斑也沒變得更嚴重

把可以搜尋到黑斑病的普遍資料放上來

黑斑病:
多發於高密度養殖池,
主要是水質和底質敗壞導致分解甲殼幾丁質的腐生菌大量繁殖所致,
其特點是傳染快、死亡多、危害大。
發病初期蝦體病灶呈較小的灰斑或褐斑,
然後逐漸擴展到鰓、腹、附肢等處,嚴重時斑點中部凹陷,
呈潰瘍性黑斑,直接殃及甲殼以下組織

可使用的藥物有: 磺胺類藥如磺胺嘧啶、碘胺噻唑等


IMG_5530  

IMG_5522  

IMG_5526  

IMG_5523  

*胸甲, 腹甲兩側 皆有黑色區塊
*看起來有點混濁



因為我並非水產醫生, 不懂藥物, 也不知怎麼拿捏劑量
後來仍然選擇以改善水質
添加益菌, 壓抑壞菌, 當作賭注

大規模發病快要一週
以水質改善為方法去救蝦
之後只能持續觀察了

後面偷渡一下照片

雜蝦裡夾雜了這隻奇怪顏色的蝦
IMG_5271  

對於枯葉, 蝦子還蠻喜歡在上面
我的想法是, 枯葉上會長藻類, 當然也會附著微生物
反正蝦子喜歡就好
這一番光景也蠻可愛的
IMG_5267  


額外一提
之前去繁殖魚場和繁殖蝦場時
跟那裡的老闆聊天, 很常聽到老闆在提疾病帶源的問題
某些難搞的魚, 總是突然掛掉, 後來學術單位的研究結果
大多是某些特定的疾病造成
因為某些魚類有基因上的缺陷, 所以被某些疾病感染時
死亡率就會大幅提高

而蝦場的老闆也有提到
蝦子的疾病問題, 很多蝦類不知名死亡, 甚至脫殼不順造成的死亡
送檢體後, 往往都會發現病菌感染的問題


當然脫殼不順有很多原因造成
以前常聽到的大多會說是水質的問題, 軟硬度的問題
或是營養不夠的問題等等...
但其實還有生病的問題


換句話說, 有時候不是飼養者缸子出了問題
而是在不經意的狀況下
將病菌帶進了缸裡

除了進活體時要慎選和仔細觀察外
如果摸了野外的水 或 摸了一些可能受汙染的水源
就不要去摸魚缸的水

最好要仔細洗過手
消毒烘乾後, 再來整理魚缸

畢竟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
鐵齒放心裡, 運氣不好時, 吃虧的還是自己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er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