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 喜 歡 水 草 缸

水流 汩汩 
看著缸子 總是覺得不可思議 

生命竟然可以這麼寧靜

----

以前的草缸  

以前我也是用黑土, 強光, co2來種植水草
因為大家都說,這就是入門的SOP
只要購買了特定的產品
似乎就能開始擁有一個水草缸

這樣的設置方式
如同學校學的基本邏輯 
好好念書, 擁有好成績, 當個好學生, 做個有用的人

只要湊齊了 好燈 黑土 co2
然後水草種下去就能變成圖鑑裡的美景

結果, 老師沒有告訴我們
好成績, 不等於念書的意義
好學生, 不一定能成為有用的人

水草種植的過程也是
有了黑土, 好燈, co2
即便一開始嚐到了甜頭
卻無法解決所有問題

甚至遇到某些水草 每種必死的時候
得到的建議往往是 CO2打不夠
燈不夠強  甚至要補根肥/液肥

Why ????


這時我才發現這邏輯的陷阱
黑土到底是甚麼?

陽光入水後的衰減, 水草是否如陸生植物那樣渴求強光
水草在生長時,
在河床上的分佈是全日照? 半日照? 還是陰光處?

河水日夜不停的流動,
自然界的水草吸收了多少氣態的CO2?

水生植物根系生長的底床
是怎樣的環境?
總是聽到缺氧敗床這類的說法
是否不可動搖?!

IMG_6736  

因為種植水草的過程
始終會產生一些問題
我開始思考原因
經驗讓我發現了一些線索

起初我發現養水晶蝦的店,
很多缸子並沒打CO2
甚至有水妖和打氣機
竟然也能種植水草
這簡直不可思議
而且水草缸常發生的各種藻類問題
蝦缸裡似乎不一定會有
甚至更少

這真是奇怪了
只是因為水草種類的問題嗎?
還是有更多環環相扣的原因
讓水草難度低蒙蔽了其他的原因?

CO2 狂打真能解決大多數的水草問題??
還是製造了更多問題??

到現在,我對於我自己
沒打CO2,也能種起太陽草這件事
說真的
我仍然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er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