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ADA黑土的平反
在我發文後, 卡茲米跟我往返了幾次信件
他認為我把黑土講錯了
雖然最後, 我也沒完全認同其中的一些觀點
某些無法釋懷的點..
除非卡茲米之後拿土去做檢驗的報告出來, 才可能更明朗
畢竟現在對於黑土分析的報告就只有德國那份

但是我很開心, 而且覺得這往返的信件裡
有很多知識和訊息是很棒的

在我徵詢了卡茲米的同意後
我將其整理..貼在回文

******以下是數封信件的內容整理*******

作者 kazemi (貓&安德拉斯)
標題 小小的更正...

之前土壤學家拿ADA黑土去檢驗是否含腐植質...雖然說得到的結果是0

但看過黑土製作流程之後,我覺得那是檢驗方法的盲點

土壤經燒結後 是不是會有瓷化的效應 包覆著某些分子量較大的物質
不易被水溶解 所以無法在土壤水溶液中檢測出來
照理說像腐植質這麼易溶且有顏色的東西一入水馬上就會被發現
而燒結後的黑土 入水反而沒有這種效應 是不是就是這個原因呢?
還記得早年曾經有批ADA黑土的確會有些水色 並不是不良品,是自然現象,
多換水可改善 這不就暗示著 黑土的確藏著腐植質?

經由製程的改良可以把它們長期封存 藉由植物纖細的根毛 深入土中得到那些物質
AquaSoil的說明書也寫到: http://www.adana.co.jp/jp/sc/document/disp/23
中文的部份雖然沒翻出來: 亞馬遜泥產品飽含有機酸及氮元素等成份...
英文的部份確詳細的指出: When using AMAZONIA, organic substance(humic acid)
may seep into water...

這裡寫的 humic acid 不就是腐質酸的意思嗎?

製作黑土的技術是日本傳統工藝之一,即赤玉土燒結的技術去改量
只是成份上做了調整。 赤玉土的做法是將紅土(含氧化鐵的淋溶土)
尤其以這種產於關東南部地區 富含富士山火山黏土的紅土燒製的稱之
這種紅土 英文叫做 laterite 在Dianna Walstad的書中有提到這種

含鐵的黏土,但她不建議這種土使用在魚缸之中,詳細可以找電子檔來看。

回規重點...水族用的黑土就是把含腐質的黑色土和紅土混合後
用稍高於赤玉土的燒結溫度 一邊添加水份一邊滾動燒結出來的
這樣的材質一定會含有腐植質的。 再講到天野這個人,是個很愛他們家鄉的人

新瀉、日本東北地區這種黑色壤土很多,便拿去利用....
做出Amazonia一切只是剛好而已

泥炭的好處是無庸至疑,但它裡面藏的東西實在是太難以捉摸了。
把黑土想成是改良版的赤玉 就簡單多了。

腐植質是個集合名詞 他們的結構是種大分子的物質
由不一定數量的芳香環、酚、羧基 
所組合而成的,這類東西結構式穩定,高溫高壓下也許會轉成
別種碳氫化合物,或是結構較小的腐植質
400度對他們來說應該算不了什麼XDDD

黏土質的東西,本身就具有某一程度的離子交換特性
加上腐質酸、黃腐酸本身的性質
黑土能降酸是很理所當然的事

但添加無機鹽這點 我自己是比較偏向有額外添加的嫌疑

這些鹽類高溫下也是不會變質的

比較好奇的是...ADA怎麼控制這些肥料的濃度?
太高可是會鹹死呢...

又不能對每批材料土都做土壤測試,太耗成本了
ADA真的會這麼厚工這麼做嗎?

我想還是本身材料土裡本來所含的肥份去解釋較為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er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